看透

再次動筆寫短文
源起是因為工作和生活有點衝擊卻好像處理不了
源起是因為想整理一下思緒
然後因為重溫了莫文蔚的《看透》,借來命題

寫了,的確會好一點
大家放心吧,只是借文抒發一下心中的鬱悶
「時間一直向前走,沒有盡頭,只有路口」
艾華斯還是會好好過日子的~~



《看透》
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node/1048381

世事紛擾,我們總有很多事情無法看真與釐清,甚至一些你以為早以明瞭的事,倒頭來才發現是一場誤會。

我們從小被灌輸要以德報怨、多行善,並要多為別人設想。不過,人越大,就明白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,社會的複雜程度你與我都心知肚明;要好好生存,必須在堅守原則之餘,學懂保護自己。過程中,我試圖看清各種情況,估算未來的發展,但往往失敗收場,唯一可做的就是找出適合我的社會生存之道。我不喜歡猜量與計較,但心內還是留著一把尺,用來劃清底線;我不想當壞人,但深明職埸上人善被人欺,處事只好硬起心腸;我其實並不堅強,但知道沒有當弱者的權利或要保護有需要的人時,也只好收起恐懼與眼淚向前衝。我們都一直努力,期望用自己的方法認清社會的規則,然後讓自己活得自在舒服。

可是,日復日地使用這套生存之道,坦白說,很累。有時我也好想自私一點,不顧一切,按自己的感覺隨心而行。然而,我發現自己早被訓練得十分妥當,總是繼續立在原地,又用社會的框框困住自己。或者是我顧慮太多,或者是我無法融入,結果掌握不了應有的生活節奏才覺得辛苦吧。

我願意繼續學習與努力,只怕是我根本能力不遞,連前路也看不清,更遑論看透實況了。

留言

  1. 工作,有時就係令人無奈...正與邪,好與壞...有時都唔知點分...
    唉...加油吧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會的,共勉之。做人最重要無愧於心吧~

      刪除
  2. 工作地方實有麻煩嘢!好似個個都用面具咁!冇乜真朋友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人就有麻煩事,不過我也慶幸自己總在工作地方遇到真心朋友,所以較容易捱下去。

      刪除
  3. 工作和生活有衝擊真係好麻煩同煩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嗯,內心總是不知如何是好……不過冷靜一陣子,脈絡算清晰了。

      刪除
  4. 好有同感,即使自己唔係想咁樣去做人或處事,但呢個社會總會係迫到你去改變,如果自己堅持唔改變的話,咁就會被社會排斥,千夫所指係自己好有問題!!

    早前跟社工傾過偈,佢話我如果依家即刻死的話,我係絕對無憾,因為我一直都堅持做番自己,講到心底話,同埋可以做到自己有興趣嘅事。社工話台灣有個關於生死教育嘅課題做了一個 research,訪問即將離世嘅病人有咩遺撼,最終歸納出五大項,其中三項就係:

    - 講唔到心底裡面嗰句說話
    - 做唔到自己有興趣嘅事
    - 要做啲違背自己意願嘅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不正常人係多數,正常的反而成為不正常的一群,很諷刺。但還是要學習對自己的生活有堅持吧!
      你好厲害呀,有咩好得過真係死而無憾~所以我都提醒自己,要對自己好一點,多愛自己,才能活得快樂,別人才會愛你~願大家都過得快樂^^

      刪除
    2. 艾華斯,表面上睇見我好似好厲害,死而無憾,但其實係要付出代價:
      得罪人、俾人當怪物咁睇、受盡歧視、被人認為唔識做兼唔合群 ………
      我之所以能夠講到心底話,其實係自己份人太真,完全唔識得將說話包裝過先講出口,對於 "商業人"、"假人" 就係一種 "傷害",有時候又唔懂得保護自己,最終又係自己受傷害!

      刪除
    3. Kestrel,我想最重要還是過到自己的心理關口吧,有底線絕對不是壞事,但要慢慢學懂保護自己呢!我也在學習中,共勉之。

      刪除
  5. 從前試過在深夜之時因為難過而失眠,望出窗外看見附近大廈有些樓層的燈還是亮著的,我忽然在想他們是否也因為經歷了一些不如意而睡不著呢?雖然這樣想好像是我多想了(明明他們可能只是在打機哈哈),但讓我明白到每個人都會有難過的時候,家家有本難念的經,但我們絕不孤單!因為有願意與你同行的人,所以也要好好加油走下去!艾華斯加油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小恩^^原來我和你有點相似呢,睡不著或因忙著未去睡而看見鄰家燈光,就想對方因著相同原因在深夜發呆。對,要感恩有同行的人,我會努力!

      刪除
  6. 抒發咗..........心情就會好呢~!!
    加油呀))))))))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