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ollen的故事

生活太忙,文字寫少了
這次我分享食譜之餘寫篇長文吧~

第一次認識Stollen (史多倫)這個來自德國的聖誕麵包
是因為日劇《深夜烘焙坊》
劇情是淡淡的那種,帶點治療系的感覺
不過當時最吸引我的是劇中的麵包吧:P
每集都會出現一款主題麵包
看著看著已叫人口水直流

史多倫讓我特別深刻,大抵是關於主角的故事~
瀧澤秀明主演的烘焙師兼麵包店老闆,在東京某個角落經營一家只在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五點營業的麵包店,店舖的麵包香氣吸引而來的各式各樣的客人,當中包括深夜徘徊街頭的小學生、自我封閉的編劇、熱力四射的人妖等。麵包把他們的過去與現在串連起來,聚在香氣四溢的店內,一同咬一口新鮮出爐的麵包,消弭彼此的孤單,尋回簡單的幸福。

其中一集講述以前店長與妻子分隔兩地
店長妻子在世時每年聖誕會送他一條史多倫
但後來即使根據妻子的食譜
店長仍做不出當時的味道
於是開始研究食譜中一道材料叫「少許的愛」
最後發現,原來麵包中「少許的愛」就是少許葛縷子(Carum carvi)
這種香料除了增加特殊香氣口感外
據說能防止失去重要的人
原來麵包內帶著的,其實是滿滿的愛與思念:.)

不知故事的出處與真偽,但就讓我深深記住這款麵包
這個聖誕我終於焗了屬於我的史多倫
沒有找到葛縷子亦非百分百的傳統風味
但這個簡易版還是滿載了我的愛與祝福
但願身邊的各位,不論生活多麼艱苦
還是可以找到屬於你自己的一刻,可以完全放鬆
想笑就笑,想哭就哭
嘗一口滿足,給內心小孩多一點溫暖
如我能親手為你送上自家製,盼望你能感受到我每次也把少許的愛放進當中
“見到,陪住,就夠。”
“見唔到,都係陪緊。”
預祝各位聖誕快樂!

Stollen (史多倫)食譜

材料:
牛奶80G、即用酵母3G、高筋粉275G、牛油60G、蛋1隻、砂糖30G、鹽2G、乾果及果仁150G、果醬1湯匙

裝飾 :
溶化牛油和糖粉適量

做法 :
1. 乾果及果仁切粒。
2. 除牛油、乾果及果仁外,其餘材料混合成麵糰。
3. 加入牛油,繼續揉搓麵糰至柔軟,然後加入乾果及果仁,置室溫發酵1小時。
4. 取出麵糰排氣,拍成圓形後對摺,上小下大,再置室溫發酵1小時。
5. 放入已預熱焗爐用180度焗30分鐘。
6. 趁熱掃上牛油,灑上糖粉即成。

聽說多放幾天,讓麵包內的果乾及牛油充分釋放在麵包中後再食用,會更好吃啊~

留言

  1. 講起聖誕包~我就覺得自己食唔慣~都係鍾意食甜餐包多~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都係第一次整,比想像中OK~~不過我都中意餐包多D^^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