杏脯合桃全麥蛋糕

那天無意中看到一篇報章副刊提到
一份2010 年刊於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
人類進食高熱量、高卡路里的食物後
會刺激胰臟釋出胰島素
從而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
卡路里越高,分泌的多巴胺則越多~
那就是說,這些食物能帶起快樂及興奮的情緒
難怪我們總會被三高食物吸引:P

我常說,自己下廚就是想吃得健康一點、合口味一點
不過偶爾還是會來點邪惡的食物獎勵下自己(例如西多士、吉列豬排、甜筒)
否則我怕壓抑太久
更不能自控呢~~
而且我一直覺得沒有食物是完全不健康的
大原則是適可而止

這次焗了口感扎實的蛋糕
選了杏脯合桃味道
來一件作早餐,超級滿足!

食譜(9吋圓盤)

材料:
無鹽牛油170G,砂糖100G,黑糖70G,蛋4隻,全麥麵粉250G,泡打粉1TSP,杏脯乾180G(剪細粒),合桃100G(粗粒),桃味果醬110G

做法:
1. 牛油和糖用攪拌器打至鬆軟幼滑,加入雞蛋拌勻。
2. 粉類混合備用;杏脯乾、合桃及果醬混合。
3. 預熱焗爐至160度,將粉加入牛油糊,拌勻後加入果醬混合物,輕力拌勻。
4. 放進圓形蛋糕盤,先用160度焗1小時10分鐘。

其他口味做法參考
- 紅莓開心果全麥蛋糕
- 改自食譜:蘋果橘子醬蛋糕

吃過這種蛋糕的朋友都十分喜歡
說用料十足
這次也有與朋友分享杏脯口味
其中一位朋友吃過後傳短訊表示「蛋糕由外到內再由內到外也很好味」
很誇張但非常窩心的鼓勵:)

留言

  1. 艾華斯:
    ~咁你咪成日都情緒興奮囉!! 你都整咗唔少糕點!! 哈哈~~
    ~我近排唔知咩事, 喜歡食乾果當零食, 杏鋪, 我都有食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包包同家常便飯多D,糕點我有得食就OK,成日都high~~食果乾做零食幾好呀!

      刪除
  2. 我都鍾意食呢類擂油蛋糕質感嘅蛋糕,但真係比較邪惡囉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喜愛合桃蛋糕 , 不過杏脯就麻麻地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可以換成其他口味的果醬同果乾呢~

      刪除
  4. I love wholemeal powder also...more Healthy, consider use it to make bread next time 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Good! Just a little reminder - When making bread, keep the wholemeal flour not more than 30% of flour (say 230g 高粉 + 100g全麥粉 is maximum), because wholewheat flour tends to absorb more water and too much wholemeal flour will make the bread a bit hard according to my experience. You may try 200g 高粉 plus 50g全麥粉 first, and then adjust the proportion;)

      刪除
  5. 呢個味道真係幾特別 , 會唔會太甜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會呀~我覺得剛好,當然也可略減糖~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