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來你什麼都不要

一天回家路上
腦海突然冒出這個標題
那一刻好想寫,但卻沒有什麼意念~~
星期六約了朋友食飯
朋友有事要遲一點來
等待她的時候,自己靜靜坐在一角
想起它之餘,還浮現了一些脈絡
就動筆寫了一半
整理之下,終於有了這一篇

原來你什麼都不要
http://www.inmediahk.net/node/1036988

中國人有句老話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然而,我們這個家現在似乎無法容下舊物了,老建築物、老樹、老車……一切慢慢被取代,快將只活於我們的記憶與紀錄裏。忽爾發現,原來改變和發展已經與淘汰舊物劃上等號,不管它們是否富有歷史意義和價值,只要未能符合效益與效率,決策者便能完全抹煞其他共容方案。
家住新界,小時候每次有機會踏足港島,我都渴望能坐上電車,一邊聽着叮叮聲享受自然風,一邊細看沿途街景。那些嶄新的高樓大廈之間,總是夾雜着不同風格的中西式古舊建築,不算搭配卻沒有礙眼的感覺。而我覺得最美的風景,就是電車載着居民遊走於小島上,畫面平淡卻和諧。許多舊建築因為業權或財政問題已被拆卸,能倖存的寥寥可數;風景早已缺了一角,假如還把這逾百年而仍舊運作良好的公共交通工具送進博物館,對我來說,這不是物競天擇、適者生存,而是活生生掐死文化與生活的一環。
教科書告訴我,香港地少人多,必須善用土地資源;同時亦告訴我,珍貴的大自然資源需要我們同心協力去保護。可是,上天賜下的一大片綠色土地,一句土地問題,我們便輕言放棄,要求它們作出犧牲。好了,我以為幅員遼闊的才引人注意,豈料一直身處路旁為過路人遮風擋雨的幾棵百年大樹也遭殃。市民安全固然重要,但我無法說服自己斬去古樹是唯一的處理方法,更無法認同這就可一勞永逸解決危機。
或許有些事情,是我太天真、太後知後覺了。現實是,當價值觀不同時,思維處事可以完全無法接軌。關於舊事物,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。

留言

  1. 睇你既文章覺得你個人好溫柔同平和, 感覺好識以柔制剛, 完全同我呢種火爆之人剛好相反!hahaha..
    btw, 上網睇到幾棵樹而家又生返d嫩芽出黎, 希望佢地可以繼續茁壯成長, 塞住班死官既死咀!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讚賞^^ 但有時我也喜歡火爆的人呀,因為通常他們直腸直肚,不會太有機心呢~~
      真的?那就好了~~其實大自然比人類強很多!

      刪除
  2. Sigh...when I know this bad news from Singapore radio ....non stop to scold...Many HK signature memory also become disappeared le....I feel so sad.:(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es, really very shocking......I understand sometimes we have to compromise with the development, but now it seems there are always no alternatives and those in-charge do not consider it carefully before acting >.<

      刪除
  3. 我覺得香港好怪~當好多地方保育舊物時....香港就剛剛相反...乜都要新~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多得班狗奴才叻唔切~~刷鞋刷到一講要保育就會覺得D人戀舊 = 懷念殖民地 = 支持港獨, 觸動阿爺神經!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我都覺……好似公司咁,有時老闆根本未必係咁諗,只不過中間個層人驚死,又諗唔到其他方法,最後得失兩邊,吃力不討好~~保育係大勢所趨,決策者真係要小心處理。

      刪除
  4. 唉.............香港真係越嚟越唔似樣 , 電車 , 老樹 , 保育都做得好差 , 只會掛住利益 , 都係以前老香港開心啲呢~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時睇到真係覺得好可惜呢~~惟有希望多D人表達意見,多D人關注啦: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