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

今天是JUPAS放榜的日子
考生能否入讀心儀的大學與學系終於揭盅
對於社會經驗尚淺的學生,這的確是重要時刻
雖然距離自己放榜已有十多年
我還是深明他們的緊張心情

然而現在回望,著實明白那是一個過程
事實上,學習從來不受時空所限
需要的只是熱誠和決心
目前考不上,不等於將來也一樣
學歷固然有其作用
但大學絕非職業訓練所或前途保證
完成大學課程只是人生其中一個里程碑
故此,無論結果如何,亦不用灰心
天無絕人之路,只要你願意,學習的大門隨時為你而開

附上早前在網上分享的一篇短文:

學習 (香港獨立媒體網 2015.7.17)

早下班的日子,我被母親大人委派買菜煮飯的重任。挽着一袋袋新鮮食物回家,竟然還趕得及看六時半新聞。我躲在廚房洗洗切切,耳畔傳來文憑試放榜的消息;原來不知不覺,又到放榜季節了。
學生訴說對選科和前路的計劃與擔憂,另一邊廂,教師和輔導團體提供各式各樣的升學與就業資訊,一切年復年的重複着。最老生常談的,就是提醒學生條條大路通羅馬,要勝不驕、敗不餒。道理是明白了、記住了,然而情緒卻免不了,要他們一時三刻把事情整理好再展望將來確非易事。回首當年,我們還不是為這張紙哭過笑過徬徨過?或許作為過來人,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陪伴他們。
一紙證書當然有其價值,但並非人生的全部。人生本來就是漫長的學習旅程,至死方休;我們學習生活,學習生存,自己去經歷過和體會過才說得上懂得。別人的成功之路並不等於我或你的康莊大道,他們的故事固然值得參考,但每個人也是獨立個體,最終只有以自己的步伐摸索,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。社會對成功自有一套定義,可是,世界是一個未知數,多作嘗試從來不是壞事,何必用框框困起自己?學術考試科目可以數算,人生的學科卻似乎與日俱增,而且許多更在毫無選擇餘地的情況下成為必修科。我們其實只是不停轉換場境,學生身份仍舊沒變。
學習,是一輩子的事情,別因一時進度落後而灰心。共勉之。

留言

  1. "每個人也是獨立個體,最終只有以自己的步伐摸索,才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道路 …… 何必用框框困起自己?"

    非常認同呢個觀點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知音人^^ 我常用這句話提醒自己和朋友~

      刪除
  2. 我常覺得畢業證書只是見工嘅入場卷,出嚟做嘢,有好多嘢唔係學校書本可以教到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呀,多工作幾年,沒有人再問你當年的成績與證書了~

      刪除
  3. 好同意一紙證書當然有其價值,但並非人生的全部, 考試不是求分數, 最繄要係經驗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無錯~證書只係入場券,累積經驗更重要;)

      刪除
  4. 絶對認同艾華斯嘅講法 , 證書不是人生的全部 ~!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艾華斯:
    ~100% agree!!
    ~而家找工作, 我覺面試表演,蓋過成積, 講真入到公司都係要train.
    ~反而我欣賞學習過程, 有付出過, 其實已經得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係呀,態度都好重要~~同意你所講,有付出就得~~

      刪除
  6. 100% agree with Mrs Benz here!!! Attitude also very important too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